啟泰雜誌 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快周刊 2001/05/24

陳啟泰百萬賭一鋪

訪問那天,天色昏暗,似乎都在同情失意的人,心中暗叫不妙,幸好在阿Ken(陳啟泰洋名)出現時,陽光就跑出來了。阿Ken仍然充滿自信、淡定,似乎一切仍跟以前一樣。但身邊的同事就不同了,甫見他出現,馬上就對他說︰「百萬富翁呀!」阿Ken嘴邊輕淡的說:「我才不是呢!」同事馬上「更正」的說︰「是的,百萬富翁後面應該加多兩個零才對。」短短對話,證明電視帶來的迴響。

亞視長年積弱,始終打不破收視一面倒的僵局。根據兩台沿用的收視資料顯示,亞視打自今年二月五日那一周,憑劇集《美麗傳說》得過九點收視(約五十五萬觀眾)之後,直至現在一般成績都是四、五、六點,銅牆鐵壁攻不破,突然有一個節目叫作《百萬富翁》,製作千萬,主持人卻不是美艷不可方物擁有36C驕人身材的靚女,而是堂堂男子漢陳啟泰獨挑大樑,偏偏一出就有九點收視,奇怪、意外。

曾以為可以大紅

連阿Ken自己也說:「這些日子,是我入行十一年以來最多記者訪問的一個時期。」現實始終要得承認,縱然有時殘酷得叫人想死掉。

十一年前,出身自無線《香港早晨》的陳啟泰,曾經在無線拍過叫好叫座,收視高達四十點的《再見亦是老婆》及《大鬧廣昌隆》(按:在《大》劇中他扮演一個有錢的體弱書生車達夫)。正當以為好運再次降臨,阿Ken亦一如一般藝人般想著︰「今次一定繼續紅落去。」

不料三個回合未到,公司卻派他演《神鵰俠侶》中的尹志平,沾污了小龍女的那個尹志平,而不是對小龍女此志不渝、情比金堅的楊過,這個安排,登時教他不知應該怎樣的平衡自己。

不會死鑽牛角尖

阿Ken無奈的說:「其實我不介意做任何角色,但起碼也要說服到自己。舉例說,你有冇聽過一個身高四呎八吋的人去演大俠角色?我覺得自己不似道士尹志平,一摘掉眼鏡似足傻仔,身邊的朋友更取笑我:『由你做道士,好難頂,睇見你個樣就想笑啦!』所以連推三次,但最後也得乖乖的演,因為自己收取人工嘛!」

他續說︰「當時真的不能平衡,你看看我的白頭髮!」他指指自己開始帶些斑白的頭髮,然後說:「惟有繼續做。」

很多藝人往往就會鑽進牛角尖裡去,不知阿Ken又可有這樣的情形?

「我才不會這般笨,給自己困在死角中。這個情形後來又再發生,當我考慮了半年,最後決定過亞視,不久之後由吳征上場,公司製作量大減,每個月只出一份正薪,一份補水,結果,三個月Undershow(註:意即比公司預計的工作量還少)!

埋怨自己跳槽亞視

「當時的確有少少遺憾,暗自又埋怨自己當初跳糟,後來將事情看淡了,明白到只要繼續堅持下去的道理,老實說,這一刻藝員工作於我來說是一份多姿多采,見識廣博的工作,因為我已經結了婚,買了樓。人生中最大的兩件事已經做了,若然可以再給我多做十來年藝員的話,已經好滿足了。」

去年年底,阿Ken為亞視拍《2001年節目巡禮》,已知道2001年公司有這個全球有六十幾個國家或地區正在播放的《大富翁》遊戲節目。他說︰「約莫去年九月就知道,今年二月公司通知我做,但我不相信,原因是公司用了幾千萬元去製作這個節目,咁大製作,好多人資歷深過我,好多外援可以用,點會相信是我!」

「直到公司製作資源及開發總監陳圖安對我說︰『這個節目由你做,不過要暫時保密。』未幾又遇上老闆封小平,他說︰『啟泰,今鋪睇你苤A現在幾千萬放在你身上,送幾錢沒問題,最緊要將錢送出去,呢個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遊戲節目呀!』所以我可以說︰『這個節目一定有藝員情願不收薪酬也願意做!』」

不認為問題幼稚

真的想知道身為主持人的陳啟泰,究竟會否在節目前就知道《百萬富翁》遊戲內的問題。很明顯,我已不是第一個問這個問題的人,他認真的解釋說:「節目中的問題之前我一定不知,因為有牴觸,容乜易同觀眾講數,我負責提水,他作答,最後將獎金兩份分,所以全部問題由現場電腦打出來,參賽者答了之後,由我將答案鎖定,上邊的電腦控制員才會告訴我剛才參賽者所說之答案是否對的。」

《百萬富翁》播出後,馬上引起注意,一些社會知名人士更大彈節目中的問題幼稚。但阿Ken這樣說:「首先我不認為題目幼稚,但這個Point是沒得救的,因為我]要設計到上至教授,下至小販也可以參加可以玩,要是六個參賽者中,有五個不會作答,得零分的話,會更多觀眾鬧!而我們的目的是要他們上來節目起碼也可以拿到一萬、八千,然後再慢慢過五關斬六將。」

觀眾懷疑亞視冇錢派

現在《百萬富翁》成績不錯,阿Ken可說居功不少,不過他卻感慨地說:「時至今日,仍有些觀眾這樣問︰『亞洲電視究意有冇錢謘H有冇現金謘I』但這個節目已經總共送出了五十萬左右,不要忘記,只係開始了兩星期而已。但已經好好反應,一開鑼就九點,已經好好,好滿足,夫復何求呢!

「主持的責任是要令節目氣氛好,要將氣氛營造出來,而現場觀眾可以說是完全不用特別理會,因為遊戲的問題張力已經很夠了,通常由第七、八條問題開始,現場觀眾已經不會答了,但氣氛一直沒有沉悶下來。」

阿Ken續說:「全世界有六十幾個國家播這個節目,大家同一模式,只是方言有別,說也奇怪,全世界這個節目主持也是男性,我應該是最後生的一個吧!」

賭仔心態看成敗

從過去在無線的失意到目前在亞視的得意,阿Ken的看法有點賭仔心態,他說:「當初跳去亞視所下的決定,情形就似現在觀眾玩《百萬富翁》,由五十萬加注去一百萬一樣,贏了固然開心,不然的話,就將原有的五十萬也輸掉了。」

世事真的沒有絕對,阿Ken一下子按捺不住的話,那有今天獨力主持《百萬富翁》,也不會為亞視打開收視悶局了。

<撰文>羅亞 <攝影>李學良 <美術>象腳

 

啟泰說,現在的《百萬富翁》就等於廿年以前的胡章超主持的遊戲節目一樣,現在仍然叫座。

陳啟泰跳槽亞視三年多,公司捧他,發揮機會也滿意。

與太太結婚後,他就決定不要兒女。家中養了兩頭小狗,他說:「你對狗兒五十分好,牠就給你一百分好,而且一生也跟隨住你。」

為了宣傳《百萬富翁》,陳啟泰與劉錫賢出齊記者會,公司頒發銀幣及獎狀給兩位藝員。

經驗告訴他,不如意時,要看輕點、看淡點,但仍不要忘記堅持下去,情況就有轉機了。

當年由加拿大返港發展,曾經拍過收視好的劇集,啟泰非常滿足,現在又做節目主持,更加興奮。

 

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