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明報周刊 1726期 2001/12/08
就是不告訴你

陳啟泰--
百萬司儀原來最喜歡當歌星

TVB從前有位「百萬司儀」胡章釗,料不到三十年後如直升機般冒起的另一位「百萬司儀」,卻是被視為弱台ATV的陳啟泰。陳啟泰締造了幾件ATV歷史:

(一)成為人氣最盛的節目主持人。

(二)成為首位ATV包薪藝員。

(三)成為《明周》演藝動力大獎「最突出電視男藝員」得主,這是ATV男女藝員都從未得過的榮譽。

撰文:林燕妮
攝影:張保祿

約了陳啟泰到半島喝下午茶,結果變了吃下午茶,高高瘦廋文質彬彬的陳啟泰一坐下便說:「我肚子很餓啊!」下午四點鐘了,他還未曾得空吃午飯。一客公司三文治,他以終極時速吃完,仍是不夠飽,陳圖安分了半個scone給他吃,我看仍是不夠的,陳圖安說:「他食量很大的。」

五呎十一吋半,一百七十磅是他的現時體重,在工作壓力最大時,他曾經一瘦八、九磅,賸下一百六十一磅。

陳啟泰是在亞視要員陳圖安力持之下成為風靡香港的《百萬富翁》問答節目主持人的。陳圖安認為這個節目的主持人應有的條件陳啟泰都具備了,他是大學畢業生,有相當高的學歷標準。

「千萬不要騙我」

陳啟泰十五歲便去了加拿大首府渥太華唸書,從第十一班唸到第十三班,然後進大學修畢經濟系。「渥太華冷死又悶死,在加拿大找工作不容易,那末便在一九八六年回港。」陳啟泰說。「有沒有拍拖啊?」我問。「沒有拍拖,約會一下洋妞而已。」他覺得自己並非朝九晚五那類人,回港後在銀行做了一陣子,又在周梁淑怡的「富財製作公司」做了年多幕後工作,拍了些廣告片,做過攝影模特兒,「那時我開始發明星夢了。」

加入了ATV這些年,拍過劇集,但仍是芸芸藝員中的一個,突然地來了個《百萬富翁》,讓他一飛沖天,馬上成為家傳戶曉的主持人,他的書卷氣深入民心。「我哪兒有什麼書卷氣,我都很市儈的。」他拍拍我的手肘。說話時拍拍人家的手肘是他的習慣,很自然,沒有作斯文淡定狀,有時你會覺得他有點孩子氣。

「他是孩子氣的啊。」陳圖安說。「是啊,我像小孩子的啊。」陳啟泰說。「他很硬頸,」陳圖安說:「那是男藝員的特性,如果要『捧』,男藝員比女藝員更難,他非常固執,非常有自己的想法。」「是啊,要游說我很難的。」陳啟泰說:「哄我,順掃一下我的毛是行不通的,千萬不要騙我,誰騙過我我便以後都不會跟他合作。《亞視周刊》氣死我,哄我說那期我做封面,原來不是,而只是副書封面,為什麼要騙我?我又不是爭茩n做封面,事先講明我不會介意的,呃我就不行,官方刊物都不會再有商量,我以後都不會跟這本雜誌做訪問。」他倒是挺有性格的。

《百萬富翁》有固定的模式,陳啟泰當主持,有如戴茪碠鵀b框框內跳舞。「如果你問我,每星期做一次最好,五次太多了,當然,我尊重公司的決策。」陳啟泰愈受歡迎,精神上和體力上的壓力便愈重,當節目從一周三次轉為一周五次時,他夜夜失眠,他明白這種機會不是常常有的,但苦在他必須「不能倒下去」,生病也好什麼都好,節目一定得繼續由他一人獨擔幕前大局。

能夠成為ATV首位包薪藝員,又奪得本刊所頒發的「最突出電視男藝員」獎,啟泰當然心花怒放。

「用十五字粗口罵我」

「你說我做主持能有多少個表情?參賽者答得對或不對,我頂多來來去去都是十個表情吧?初時主持很不開心,因為網上人家罵我怎麼老是重重複複的說那四個錦囊,但那是節目不可改變的形式,還有人用十五個字粗口罵我呢。」

當然他十分珍惜這個節目,最欣慰的是《百萬富翁》一個節目成就了三大歷史紀錄:娛樂性有、教育性有、收視率高到強台TVB得馬上推出《一筆Out消》跟ATV打對台,更出動猛將鄭裕玲。

「終於我們誕生了一個百萬富翁,八張日報都頭版報道。」陳啟泰興奮地告訴我。不過令他煩惱的是贊助商多,對公司來說是好事,他卻說:「香港的制度跟英美不同,主持人不用賣廣告,你要我當主持人看上去咁『叉』清高,一時又要我親手送某某牌贊助商產品咁『叉』市儈,格格不入的,有如性格分裂,沒有人可以代我解決這個問題,我煩惱得跑了出廠在廣播道繞了一匝,我明白這是香港的特有文化,我自己惱自己而已:『點會咁謘I』」不過,「陳圖安替我爭取得很厲害加了人工,又成為ATV有史以來第一個包薪的藝員,我都很開心。」

「那時很焦躁」

他老老實實地說:「我記不得參賽者的臉孔的,每次那麼多人,一星期五晚,像個機器每天錄影前又有兩、三個訪問,哈,我十一年來的訪問加起來都不及現在多,而訪問的問題又是次次一樣的。怎麼解壓?幸好我運動,做掌上壓,sit-up,足底按摩,足底按摩那轆轆機真是不可或缺,現在我好多了,不會再睡不荂C

「神經最緊張時,我試過打了三十秒都打不了領帶,個腦實驉A我跟監製講,『我不會打領帶了!你得在錄影節目之間給我一個長一點點的 break。』」男人突然打極都打不到領帶,就有如女人突然不會塗口紅一樣,令他十分驚惶。「我通常會開車出去,看一下車子,我很喜歡汽車的。Jackie(陳圖安)認識我那麼久,我都沒發過脾氣的,那時很焦躁,因為錄影期是無法改的,我病了都得做,我們沒法通知幾百個現場觀眾改期。」陳啟泰說。「那你當時是近乎心理醫生所說的 anxiety disorder panic breakdown 了。」我說。「近似了,幸而都適應過來了,原來我面對壓力都行的。」

陳圖安說:「他為ATV立下很多汗馬功勞。」陳啟泰說:「我得到了『最突出電視男藝員』獎,ATV沒有過的,怎麼講我都三字出頭了,總能給師弟師妹們一個榜樣,讓他們知道在ATV做也有希望的。」《明周》三十三年酒會頒那個獎給陳啟泰時我也在場,他領獎時是一片純真的高興,像小朋友般心花怒放,幾乎不懂得下台。

「你好勝嗎?」我問他。「我不算好勝。」出乎意料的答案。「『名人大賽』給我的壓力更大,每位都是大哥大姐,我不能惡起來,但又得把他們控制住。」

百萬司儀在廣東省也大受歡迎,因為廣東省收得到《百萬富翁》,登台讓他進帳不少。「嘩,登台四十五分鐘有二十個女孩子上來送花啊,那感覺真好。」

「沒人會跟我爭啊」

原來,他最喜歡做的第一是唱歌(中學時夾過 band),第二是演戲,第三才是做司儀。「我覺得我做司儀最差。(他毫不公關地踩自己。)」他說,「記者跟蹤我最乏味的,上大陸,我一如常人地坐火車,過關,沒有汽車,沒有任何特別的事情發生,把他們悶壞了。」

陳啟泰年紀很小時便夢想做歌手,風聞有日資公司簽他,便問上一問,陳圖安說是秘密,暫時不公佈。我說:「好啦,那讓我這觀眾來幻想一下吧,過完年出唱片,暑假在紅館開演唱會吧!」陳啟泰開心地說:「成四十歲人還有人力捧做歌星啊?」陳圖安馬上更正:「什麼四十歲,你才三十七歲。」陳啟泰說:「沒有人試過捧三十七歲的歌手的。」他興奮地豎起手指,「不過沒有人會跟我爭的啊。」那末我們拭目以待,且看百萬司儀幾時一展歌喉,他中學夾 band 時是做主唱的。

他的另一開心事就是當了「愛護動物協會」的「愛心大使」,他關心流浪狗,家堣]有兩頭狗,但對貓,他卻是沒好感的。「我對貓毛敏感。」問他:「你跟狗相處好點還是跟人相處好點?」「狗,」他說:「除了我的老婆之外。」為什麼那麼喜歡狗?「你窮也好富也好,有名也好無名也好,狗都不會對你有偏見,總之是狗,十頭之中我有九頭喜歡。」朋友,最親密的仍是中三前在港的老同學,「死黨來的。」死黨與狗和老婆,是陳啟泰最窩心的動物,當然,觀眾也是。

P.S 林:你為什麼想做歌星?

陳:想人認得我的嗓子,我不走音的。

陳啟泰老實地說:「我記不得參賽者的臉孔。」一星期五晚的錄影,使他猶如一部機器。

在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中,陳啟泰飾演一隻冷酷的日本殭屍。

 

啟泰說自己很市儈,沒有書卷氣,林燕妮則覺得他帶點孩子氣。

做主持來來去去只有十多個表情,陳啟泰在網上被人用十五個字粗口謾罵,顯得一臉無奈。

甫坐下,啟泰已大呼肚餓,連陳圖安也說:「他的食量是很大的。」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