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然一周 第741期 2009/10/09
留言集

電視有正洁@陳啟泰

剛過去的九月,亞視一哥陳啟泰離開了亞視。他約滿,沒有人找他續約,這場十一年的賓主關係,就這樣死因不明地結束。

「亞視本身無問題,係班管理層有問題。」陳啟泰意難平,但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說這句話。

亞視近年的大小節目,總見他做主持;每次公司出事,又見他幫手回應;連大老闆上北京公幹,私人飛機上也見他蹤影。

唇齒相依至此,突然割蓆,真令人不勝欷歔。

「緣份盡了,未必是壞事。」

他過檔有線電視,節目排隊為他開。此地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。

「有線正在申請第三條免費電視頻道,未來的電視界,一定會有番新景象。」

游走過大小電視台,明白到大梳化未必一定坐得舒服,矮_仔也未必一定坐壞人。最重要,是依然有位坐。

「就算唔做電視都得,我可以唱歌,拍Soler,應該會幾好睇。」

陳啟泰×Soler,肯定會成為《電視有正洁n推介。

 

唔用都應該講聲

一直以來,陳啟泰是亞視的非官方發言人。減薪、裁員、換老闆、選美造馬、CEO性騷擾佳麗然後黯然下台……記者每次都找陳啟泰回應。他一時「震驚」,一時「痛心」,甚至試過為王維基的出位言論向公眾道歉。

陳啟泰九八年從無邦L檔亞視,○一年以《百萬富翁》把娘家打得落花流水。歷年來有劇拍也做主持,向來是亞視唯一的一哥。每年團年飯,他總坐主家席;董事局主席查懋聲上北京簽約,他也有份坐私人飛機一起去。

最近約滿,戲劇性地未獲續約。他找管理層,管理層沒有理他。觀眾不明所以,陳啟泰更是摸不蚗Y腦。因此,他有點動氣。

在無角K年,大多飾演二、三線角色,九七年《大鬧廣昌隆》的車達夫,算比較多戲。

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,懷念亦正亦邪的陳啟泰,更懷念萬綺雯的長腿。

每年亞姐選舉,陳啟泰必定是鐵膽司儀。《蘋果日報》圖片

《百萬富翁》為亞視創下39點收視神話,無足乾壁Z勢,急就章買《一筆out消》對撼,但口碑始終不及《百》。《蘋果日報》圖片

離開亞視那天,拿了個紅白藍膠袋回去執東西,當然有不捨得。對這家公司沒有怨恨,只是對某些高層不滿。

走前去了找胡小姐(行政總裁胡競英),有番說話一定要對她說,可惜她不在。我想說的是:「胡小姐,我已簽了Cable(有線電視),現在走了。我來見你,不是想你挽留我,而是我覺得公司在處理我的去留上,手法有問題。是你不喜歡我?是再沒有用得荍琲漲a方?還是覺得我人工貴?無論任何原因,都好應該講一聲。假如你的處事手法是這樣,我覺得不是太好;但假如這不是你的意思,而是你的下屬這樣做,那就更加大鑊。」

這番說話,遲些有機會一定會再向主席張生(張永霖)說,一間大機構這樣辦事,我覺得幾心痛。

這件事,未至於憤怒,但絕對有相當程度的不高興。不要說藝員,即使是一個掃地阿嬸,服務了一家公司十一年,你不再用她,是不是應該跟人家說一聲?我氣的,是自己曾主動要求了幾次希望有個答覆,但從來沒有人理我。

我自知人工偏貴,假如續約,預了減兩至三成,即使減四成,都可能會考慮。我是那種但求穩定、做生不如做熟的人,最多自己勤力點找多些秘撈。但你不能「假設」陳啟泰一定不接受減薪,連傾也不傾,這不是面子問題,是尊重問題。

Cable給我的人工,當然比亞視少,但人家很有誠意。簽約時,他們說:「我]從來未簽過咁大份約。」

早十年八年,工作只看錢,那堨X得起錢,就去那堙C人老了,現在追求錢之餘,也追求滿足感。Cable找我做主持,也安排我一起度橋,我掟十條橋出來,他們可能只buy兩條,但大家有商有量,這樣更有可為。

 

緣盡未必壞

陳啟泰四十五歲,雖屆不惑之齡,但有些事,嚥不下就是嚥不下。他對亞視,可說是又愛又恨。當年的《百萬富翁》,收視罕有地超越無芋A他先後被美國CNN和CNBC電視台邀請訪問。劉德華演唱會找他做嘉賓,他無期,只能去鄭秀文那個。

《百萬富翁》之後也有《殭屍》效應,一連三輯為他打開大陸市場,一星期四天在內地,接騷接到手軟。

與其說陳啟泰幫了亞視,不如說亞視成就了他。

我不算亞視忠實員工,鮑姐(鮑起靜)才算。她拿金像獎最佳女主角,落台後第一句就說:「亞視鷯rew鶱銦H快纗L薨蝘琚I」我當時在場,都感動得想喊。

這行的人,來來去去都是那些,我喜歡細公司的原因,是人少,自然是非少,人情味也較濃。

點都好,對亞視一定有感情。它給了我甚麼?是所有。我現在擁有的一切,名氣、地位、身家等等,都是亞視給的。

近年經常換老闆,新政策實施不了幾個月又改,在沒有資源搞製作下,才比較納悶一點。過去那十一年,其實不枉過。試問有那個藝人可以上完CNN再上CNBC?「一百萬」贏家誕生,上了七張報紙港聞版頭條,試問又有那單新聞可以這樣震撼,尤其是一單好新聞?能夠為弱台創收視高峰,成就一個無人不談的社會現象,我覺得很榮幸。

我份人幾八卦,信命。有時緣份盡了,就是緣份盡了,未必一定是壞事。以前在亞視,通常只接到廣東省的騷,離開之後,無端端一連接到三個廣西的工作。

這幾年,已慣了一個人拖個皮盚L海關,過到去又有車接送,我覺得幾自在。老婆說我好彩,這些年來無論轉到那堙A都未試過斷糧,好好的了。

 

半山區好咩?

陳太現為音樂老師。

陳啟泰出身富裕之家,父親當年是和記第一位華人董事,名副其實的打工皇帝。他自小住半山區,住過干德道、列堤頓道、般咸道,就是未住過麥當奴道以下。他中學讀聖保羅男女,跟小超人李澤鉅是同學。大學畢業於渥太華卡爾頓大學經濟系,回港後曾任職美國摩根大通,也做過模特兒和參加歌唱比賽 。

是,我出身好,但我份人包拗頸,後生時憤世嫉俗,半山區好咩?我偏要搬去九龍。

最初接觸的是西貢,有朋友住那堙A環境一樣好好。後來有能力買樓,揀了觀塘。那兒是低密度舊樓,九八年買,七百多呎連天台再包車位,三百萬。有朋友同一時間買麗港城,也是差不多價錢,來到我家,一連嘩了幾次:「嘩,乜你個廳咁大」、「嘩,乜你張睡H可以放中間」、「嘩,乜你有三面窗」,上到天台看見可以同一時間打邊爐和BBQ,已經再無話可說。我安慰他:「你劗鉹伬快嘛! 」

最初搬去觀塘,的確是賭氣,想證明給人看我可以用最低的價錢換來最大的享受。現在住慣了,你叫我搬回干德道我也不願。那堭K度高,日日返工要塞紅棉路,又多蚊……觀塘雜?不見得,半山區也有壞人,不過通常是鬼佬 。

價值觀這方面,我跟太太很夾。《百萬富翁》之後我有能力住house,帶她去清水灣一帶看過,她回家後說:「呢度又唔係唔好住,搬乜鬼?」她很踏實,從不需要霑V、Gucci去增加自信心 。

太太是讀音樂的,早兩年已供她讀完碩士。我跟她說笑:「現在你可以養我了。」

兩公婆加個印傭和兩隻狗,支出不多,樓又差不多供完了,這幾年的生活一直幾穩定。

我的夢想,是六、七十歲,當頭髮全白時,再為亞視主持一輯《百萬富翁》,讓舊人可以懷緬。點都好,我都希望亞視好。

 

陳生與Soler

做了將近二十年主持,陳啟泰最喜歡的,其實是唱歌。他現為廣州塗鴉文化旗下歌手,年頭出了張發燒碟《香港往事》,翻唱羅文林子祥王菲鄺美雲Beyond,賣了三千。過了癮,但未過足,現在準備plug新曲 。

「我跟找我做騷的老闆說,如果找我唱歌,價錢會平過做司儀。」

離開了舊公司,反而沒包袱,可名正言順做歌手扮rock友。他說與Soler合作,原來未必無可能。

「Julio(大孖)同我講,我生得似佢,多過Dino(細孖)似佢。佢以前搭的士,成日俾人嗌『陳生』,但我就從來無俾人嗌過做Soler。」

十一年,畢竟不是白過。

陳啟泰如果留鬚,跟Julio(大孖、中),有九成九相似。「以我所知,我無外國人血統,再對上幾代有無,真係唔知。」《蘋果日報》圖片

發燒碟《香港往事》襭MV有無得賣?「一定無,因為我]個拆家同HMV唔妥,一瓛笏D舖可能有。」極力推介Beyond的〈情人〉,陳啟泰唱得好有feel。

http://hk.motor.nextmedia.com/moDspContent.cfm?article_ID=("%2CK%3EROS++RX+%0A&CAT_ID=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