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鐵騎網誌 2002/01/15

陳啟泰 我愛街車



可能我們孤陋寡聞,近日才偶然地知道陳啟泰先生原來也是騎電單車的「老電一族」。從沒想到外表官仔骨骨,熱愛駕駛大馬力四驅跑車的百萬主持人,竟然也會騎電單車代步。奔波一輪後,終於透過一位熱心朋友成功相約到陳啟泰先生見面,在此先向那位朋友講聲多謝。

發晒芧話要搵陳生做訪問的原因有兩個:
第一,陳啟泰和鐵騎網誌的老編一樣,最愛騎街車。
第二,陳啟泰經常衡量經濟效益的消費模式,也和我們的價值觀相符。
也許這些理由不是理由,但比起找一些根本不懂得駕駛電單車的藝人拍照,談談題外話,講講宣傳稿,浪費雜誌寶貴編幅浪費你我時間有意思得多。起碼找陳啟泰談談電單車經,除了對題貼合電單車傳媒的身份外,在某角度來說對新手也能有所裨益。

Ken,你多大才學電單車呢?學車的動機是什麼?
「其實我在年少時已十分嚮往電單車風馳電制的感受。但因為家人的反對,我是過了三十歲才在香港學的。想深一層,咁遲先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因為這時人較成熟,做事會顧及後果,騎上電單車時不會好勝亂來。好多時在報紙見到的電單車交通意外,或多或少都是年少氣盛所至。」

那麼你擁有過什麼電單車呢?
「直至目前為止,只買過兩臺。第一臺是二手買回來的Kawasaki西風750,馬力十分強勁,動力發放十分粗豪,但始終因年份久遠的關係,車重和車架設計限制了進一步表現。現在的Suzuki GSX750是兩年多前全新購入的,比起那臺二手西風750,GSX750較為斯文老練,機件電器也十分可靠。」

你認為那一間車廠的出品,平均水準最好呢?下一臺想換的又是什麼車呢?
「環顧歐美日車廠,我認為本田的出品最好。雖然我還沒有擁有過Honda的電單車,但留意到他們的造工十分優良,機件也十分耐用。雖然我十分喜愛BMW R1150R的外型,但可惜並不配合我的用途。反而對Suzuki的GSX 1400有點興趣,但仍要再深入研究一下。」

你已有一部Subaru B4和一部Honda「大TEC」,何時才會用到電單車呢?
你說得對,因工作關係,很多時都很疲倦。精神不足我不會騎電單車,始終四個轆有門有蓋的私家車會較安全。但如放假時,或接載太太下班時便會用到電單車。有時探訪朋友,難找車位時都會騎電單車。始終老電十分方便,也符合經濟效益。

你太太有280ps的四驅跑車不坐,反而不介意坐電單車?有沒有載過其他人呢?
「幸運地我太太十分喜愛乘坐電單車,也不介意香港的空氣質素要讓她花多一點時間進行護膚。我試過載一位健身時認識,體重比我重的朋友。堂堂一個大男人坐上車尾時竟然顯得十分緊張。轉彎時下意識反方向地撬起車尾,既驚險又好笑。」

老電和四驅跑車的技術要求,你認為那一項要求較高?而你又擅長那一項呢?
「當然是騎電單車的技術要求較高。現代的高性能四驅房跑車,其實十分容易操控。只要能扶實堂軑,識做Heel & Toe己經成功左一半。我騎電單車的目的只是悠閒代步,並未深究競賽技術,所以以四個轆的駕駛技術較高。」

在芸芸眾多的車款當中,為何只愛騎街車呢?
「無可置疑,跑車的操控性和動力性能最好,但因為腰長的關係,長期伏下感覺上很辛苦。美式巡航車的排氣量和動力發放簡直不成正比,操控也認真麻麻。綿羊感覺上沒有得手動轉波,重心放在車尾很危險。所以只愛騎街車。泊位方便容易打理當然也是原因。」

後記:在兩個多小時的會面過程當中,我們談了很多其他話題,也交換了對不同事情的看法和見解。但因為這些都和電單車無關,所以到最後我們決定把這些談話內容刪掉。

勝利並未衝昏了陳啟泰,他處事態度仍是一貫踏實,做事或消費仍然注重經濟效益。在此借陳啟泰先生的經歷,向各位鬱鬱不得志或一朝飛上枝頭的年輕人講句:勝莫驕、敗莫餒。


試騎BMW R1150R



為了答謝呀Ken在百忙中抽空見面 ,我們特地準備了他現時心思思想買的寶馬電單車R1150R讓他過一過手癮。

真人比上鏡看來更高大的Ken,當見到R1150R時表現在一副大男孩的樣子,急不及待地要開車一試。訪問還來不及開始,人已坐了上車。基於R1150R的操作有別於一般電單車,老編慌忙地為Ken作出解說。(主要是R1150R的電泵輔助掣動系統十分奇特,不習慣其掣動力度很容易會被嚇一跳。)

Dave:o拿、咁樣咁樣.... Ken:「等我消化下先... Ken:「都唔係講到咁難o....
 

BMW R1150R 陳啟泰 試騎感受

「電泵輔助的頭尾相連掣動系統,在駕駛初期需要一點時間適應。即使輕扣迫力桿,掣動力度也十分龐大,但當習慣後便覺得不是問題。」

「車身從側面看不覺得龐大,但如正面觀看,便會見到巨型油缸和Boxer引擎誇張地向橫伸展,雖然座高適中,但我想此車較適合身材高大的人使用,人車比例也比較好看。」

「R1150R的彎性和預期中一樣,沉實穩定,不會有想撬想撬的情況出現。」

「但引擎的震動比想像中大,拖波時的操作也不算太俐落。應該尚有改進的空間。」

「其實我以前也曾接觸過寶馬電單車,對水平對向引擎的優良彎性留有很深刻的印象。」

 
「R1150R的俊朗外型,我心儀已久,但可惜因工作繁忙,一直沒時間試騎。」

「今次雖然因天雨未能和它有充份時間相處了解,但經初步接觸後,我覺得這臺街車十分容易駕駛,屬於平易近人的街車。」

「但若要我選擇一臺街車作為日常代步之用,R1150R不是一個合適的選擇,因為引擎的闊度和油缸造型,泊街位會十分不便。」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