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君子雜誌 155期 2001/10

一個有很多堅持的男人
陳啟泰

訪問前一晚,紐約被轟得烏雲蓋天,
華府被重擊至肢離破碎
還有賓夕凡尼亞州的草坪,被燒毀得變成焦土;
心情亂得有點像亞貿的瓦礫,
零碎飛散之後不知如何能重組起來。
生命的不堪半點衝擊,
教我們更加珍惜現在活著的每秒每刻。
眼前的這個男人,從來都懂得珍惜,
從來都懂得享受人生裡頭的每一次成敗得失。
他相信有世界末日的一天,
相信人類的文明將會毀滅大地,
但命運,卻絕不會擊倒他。

九月十一日的心是--糟透

那767客機,令世人都目瞪口呆,「我真的想過這是世界末日的來臨,」他是那種相信世界末日的人,但此刻他的說話依然堅定,他的眼神依然從容:「有些人會用悲觀的角度去看末日,又或者把末日跟宗教扯上關係,但當我看見那767客機撞入世貿的時候,曾經也有一刻想過,這可能就是世界末日的降臨。如果這真的是末日的一天,我只希望那最後一刻是跟我的家人一起度過。

「我信有世界末日,並不就代表我是個消極的人;而是因為我深信人類的文明,總會有朝一日將地球帶進絕境。當世界越進步,人與人之間的『善』就變得越脆弱,因為人是有私心的,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是醜惡的,只是由於命運安排,有些人才沒有機會將心裡的『惡』釋放出來而已。當然,人除了醜惡的一面,還有真善的一面,要不然,我們也不會為美國的事而感到震驚與哀痛。」

他不信宗教,亦不相信自己,他信一、命;二、運;三、風水。

「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某種力量主宰的,可能是神,亦可能是佛,但我並不會崇拜他們,因為我走我想走的路,沒有人可以主宰我的生命。但我卻相信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一早註定的,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。有一些前輩,戲夢半生,沒有得到很大的成就,沒有在世人的心裡留下過任何烙印,但演戲卻可以比某某影帝來得收放自如,也可以比某某天皇級歌手唱得更繞樑三日,但們的命運就總是名不經傳,因為運氣沒有找上他們。你走到街上看一看,比我高大、比我英俊的人多的是,但命運卻要我走上這一條路,當上《百萬富翁》主持,當上封面人物,我會說是因為努力,但更會說是來自好運。」

九月十二日的路是--珍惜

最近,芝華士酒廠找了陳啟泰擔當一個大型慈善拍賣活動的香港區代表,另一個獲此重任的香港人就只得成龍,「好運!」就是對這一切的感受。「其實這並沒有甚麼大不了,都只不過是個慈善活動而已,別人給我這樣的一個機會,我當然感到榮幸,但我想這是很自然的事,當你站在某一個位置,別人就會找你做某一種事情。」

縱然成為了城中的焦點,但此刻的Ken並沒有特別強大的動力要他更加拚搏,因為他從來都不勉強,算是個樂於平淡的人。他知道生命是預計不到的,但預計不到的才會有突破。「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刻意去為自己爭取甚麼,應該說,由從前直到現在,我也為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。以往想當演員,就往電視台去,想不到第一份差事就當上了《香港早晨》的主持。我覺得倒沒有所謂,因為我一向都沒有幻想一夜成名的童話會在我身上發生。後來走到亞洲電視,別人可能以為我被貶值了,但我反而覺得慶幸,壓力沒有了,人工又比以往高,夫復何求?

「可能是性格問題,我算是個容易滿足的人,但這可不代表我不努力。眼前的路我會很珍惜,有機會的話我就繼續嘗試,例如現在有機會唱歌,我會用心機去唱,因為年青的時候,我已經很愛夾Band,現在有這麼一個機緣,就放心去吧,總之以平常心面對。」正因這顆平常心,他總為自己而感到自豪,人生艱難的時候,用平常心面對就好了!

九月十三日的感覺--麻木

香港版的《百萬富翁》集數,已經在短短的五個月內超越播映了三年的英國版,「我已變得麻木。」他已經開始無法記起每個參賽者的面容,彷彿所有參賽者的面目都變得血肉模糊似的:「每天接觸不同背景的人,對著一大堆問題和答案,感覺像個機械人。如果你現在問我這麼多集《百萬富翁》裡面,有哪一位參賽者仍然讓我留有印象的,我會說是一位女參賽者,她在「快而準」的環節勝出後,開心得飛奔出來,甚至忘形得在我腳上重重的踩了一記……。

「而且我還要多謝無線,要不是無線推出《一筆Out消》,惹來人們將兩個節目作比較,將本來已變得麻木的觀眾再剌激起觀賞慾的話,這個遊戲節目早就被人淡忘了。」

雖然感到麻木,但他卻絕不會感厭倦,「因為這是我的工作,你得忠於自己的工作。我也要感到慶幸,因為現在的參賽者不再只是向錢看,而是向知識挑戰,這亦會是讓我堅持下去的一股動力。」

九月十四日的原則--堅持

陳啟泰從來都堅持著他的原則,只要他找到一點理由。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原則,就算是一個遊戲節目例如《百萬富翁》都有它自己的原則。但我可一時說不出很多自己特定的原則,因為生命無常,任誰也想不到世貿會在三十分鐘內被轟得夷為平地。今天的原則,明天便可能因為時而世易而改變了。」

順應潮流,跟著世界一同改變,這可能就是他的原則,亦可能是這個世紀人們要生存的話最必備的原則。「人總有很多理由和原則,就算發動戰爭的人,都有著自己的理由和原則;雖然我們會不認同,但生長在戰火中的人卻會因美國被轟炸而歡呼、喝采。」

世人都堅持著自己的原則,這可能就是Ken所說的人性了。「對我來說,唯一不變的原則,大概會是在生命裡頭,要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家人。」他的眼神,是前所未有的堅定;我想,也不必再問他「肯定?」或是「最後問案?」了。

但願我們都堅持

陳啟泰有很多的堅持。
他堅持將工作做到最好,縱然他其實最怕當主持的工作。
他堅持沒有好好計劃過未來十五年生活的人,就不可以養狗,
因為只要你開始養狗,便有責任去照顧牠未來大約十五年的生活直至牠老死。
他堅持不睇相,怕知道未來的路太難行,倒不如珍惜眼前路。
他的種種堅持,令他在香港史上留名。
世人的種種堅持,令生命變得無常。
但願世人都堅持和平。

撰文=Chris Chin

 

 

 

 

 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